close



有一天,

我坐在客廳眉頭深鎖地翻看理財雜誌,

同住的室友認真的問我:

「人應該到什麼年紀,會開始看理財雜誌?」

會有這樣的問題, 
大概是因為她的世界裡, 
目前仍是
化妝保養要學習, 
流行時尚擺第一。 
所以看的雜誌不外乎BeautyViViAmi…… 
理財雜誌被她視為「中老年人」的刊物, 
因此有了「人應該到什麼年紀,會開始看理財雜誌?」這樣的問題。

但是既然人家都認真的提問了, 
當然不能胡亂恣意地回答, 
於是我給了她一個成熟的回覆: 
「想為自己的未來做規劃的時候,就會開始看理財雜誌。」 
其實內心真正的聲音是…… 
「當你驚覺一輩子的薪水,買不起台北市一間廁所的時候。」

剖析真正伸手去書架上拿下雜誌心態, 
發現成熟答案背後隱含著的是更多貪婪的因素。 
例如雜誌標題上: 
如何存股致富 
如何變身小富翁 
月薪35年存百萬
提前退休不是夢……
諸如此類,才是看理財雜誌真正的目的!

 

只不過……

琳瑯滿目的理財雜誌,

就如同各家學派濃縮後的武功秘笈,

拿得到手也不保證必定神功護體,

通常要搭配食用能功力大增的「天山雪蓮」, 
或者是獲得某深山林處的名師提點, 
才能練就一統天下的絕世武藝。 
而且若不是天生練武奇才,

就算有秘笈可以照書做,

通常最後也是走火入魔!

小黑最近正好迷惘在這般的窘境裡,
連翻閱讀過幾本理財雜誌, 
卻始終參不透其中兩個招式。

招式一: 
定期定額基金,
必須有紀律的投資絕不停扣,
特別是當價格下跌,
越是要逢低買進。

招式二: 
嚴格執行「停損點」。

到底是要有紀律的投資絕不停扣?
還是嚴格執行「停損點」?
資質駑鈍的小黑實在是無所適從啊)))))))))

有人跟我說武俠小說裡主角, 
在練就絕世神功之前, 
必定要經歷身受重傷的過程! 
這樣的橋段我當然知道。

只是小黑很迷惘,

現在的自己是正在養傷的令狐沖,

還是即將走火入魔的東方不敗?

(老師,對不起!我不該一直翹投資學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mo8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