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黑工作的單位裡,
上個禮拜來了位工讀生。
「工讀生」顧名思義,
應該是在學中的打工者,
通常為兼顧學業,
選擇工作內容簡易,
時薪計酬的職務。
但是翻開這位工讀生的報到資料,
訝異的發現她已經是大學畢業生,
而不是半工半讀的求學者。
 
難道台灣的就業模式已經悄然改變了嗎?
曾經在與朋友聊天得知,
現今的日本企業,
有四分之一的員工是派遣及打工身分,
曾幾何時台灣的大學畢業生,
也淪入必須以打工模式加入就業市場,
究竟是大環境的經濟衰退?
還是政府執政方向有問題?
 
小黑帶著感概的心情,
開始教授新工讀生工作流程,
但經過了五天半的相處,
卻發現……
她無法順利進入職場,
不是大環境導致,
也不是馬政府無能,
而是她本身有很大的問題!
 
耳朵硬!
報到之後一有機會碰到電腦,
就不停地上facebook,
主管好言勸說不聽,
最後只好對她怒吼~
 
嘴硬!
告訴她當手上有推車的時候,
一定要從貨梯通行,
她貪一時之快改走客梯,
偏偏又被眼尖主管親眼目睹,
搓破她她卻極力否認公然說謊。
再被吼一次~
 
手指僵硬!
鉅細靡遺地教授她工作流程,
她只是似懂非懂的嗯!嗯!嗯!
講到後面就忘了前面,
總是記不住又想不起來。
「你可以笨,但不能懶」
明知自己腦容量有限,
卻又不積極地勤作筆記。
當然又被吼了~
 
好高騖遠異想天開!
剛到新公司,
屁股還沒坐熱,
工作還沒上手,
三不五時就開口說:什麼時候要升我?
白目加不知死活的程度,
連我都想巴她的頭。
 
以上是該名短命工讀生的工作狀況,
下面是小黑對她個人的不滿。
 
該員報到的第一天,
就讓小黑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
她在整理好報紙之後,
在座位上吃起了早餐。
其實小黑的公司裡,
可以吃早餐是主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默契,
但是她……
吃波蘿麵包時撒了一桌子的酥皮,
實在很難視而不見,
整個就是又大塊又寬廣。
 
一開始我以為:
可能她要等麵包全部吃完再收拾桌面。
沒想到她彷彿瞎了一般,
直接把信差壓在剛剛的麵包屑上……
天啊!怎麼這麼「胎哥」!
 
接下來是讓小黑徹底心冷的一件事,
我們工讀生的工作內容裡,
包含收送郵局信件,
為了確保每封重要信件確實交到收件人手上,
特地要求她針對掛號信作紀錄存查。
 
最近小黑因為要帶媽媽出國,
親自到外交部辨理護照,
再委託駐點外交部的郵局,
協助以國內快捷寄回。
那天,
郵局如期如時將郵件送到,
新來的她看著郵件上只有收件人的資料,
不知所措地跑來找我,
問我寄件人該登錄什麼?
我耐著性子客氣地回答說:「寫外交部好了。」
 
結果……
我眼睜睜看著她在簿子上寫下
外「郊」部
 
唉~該生識字不多!
 
後記:
在勞資雙方苦撐七日之後,
終於予以解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mo8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