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的早上,朋友從MSN傳來訊息。
「莎妞跟健南好像還有聯繫耶……」
雖然,MSN沒有傳達聲音,也看不到實際的表情,
但我卻可以感受她說這句話時,
字句裡蘊含的無力、無奈、無言。
而本來應該要跟著同仇敵愾的我,
當下卻是無比的平靜,
因為我早已練就見怪不怪金剛不壞之身。
 
金剛不壞之身的養成,
必須要天時、地利、人和,
就好比武俠小說裡的絕世武功,
必須是天生練武奇才方可傳承,
否則最後一定走火入魔。
 
從我進入同儕團體的年紀,
展開往後數十多年的社交生涯中,
我偶然發現自己常常成為朋友間的張老師。
(為什麼是張老師?而不是張天師?或者證嚴法師?
因為根據資料顯示,張老師常常勸得了別人,說不動自己!)
 
總之,不論是生活、家庭、工作、感情,
我似乎都可以得到第一手的消息,
像是身處演唱會的搖滾區,
可以身歷其境般的感受別人的感受。
 
以前的我很容易入戲,
常常忘了「不干我的事」,
忘我地投入別人的故事,
有時候遇到看不慣的事情,
還會氣急敗壞的挺身而出行俠仗義。
在古代行俠仗義是義賊廖添丁,
而現代行俠仗義被當成是丁丁。
怎麼看都像個白癡!
 
 
此次案例分享:
主角1:莎妞 (待嫁OL)
主角2:健南 (某公司中階幹部,兼職採花商,即是稱不上大盤商,也必定是中盤)
 
我跟健南認識少說也七、八年,
除了對他個人的認識之外,
當然對於他的採花大業也略知一二,
此男結過婚、常劈腿,
興趣是上酒店。
特性是方圓百里之內,
只要發現女性活體,
他的流刺網就會下水。
(小常識:流刺網是一種捕魚工具,此網一出,大魚小魚無一倖免)
 
說到這裡,可能有些人心中會開始浮現「玩咖」兩字,
但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像健南這種人在市面上舉目可見,
我們覺得有理由相信他們對感情是認真的,
認真地追求、認真的投入,
只不過這樣的認真沒辦法持久。
 
這也不能完全怪罪他們,
因為男人天生有無法持久的毛病,
要不就是身體,
要不就是感情。
(可憐的女性朋友,只能兩權相害取其輕)
 
某天,我跟好朋友莎妞東拉西扯地聊著天,
她無意間提及最近與健南互動頻繁,
對方常常送她東西,
關心她的生活,
像是個貼心的大哥哥。
 
雖然,莎妞的言談裡刻意不涉及感情,
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案情並不單純。
莎妞恐怕已經是健南下一個認真對象了!
如果莎妞是路人甲,
我可能會去7-11買個爆米花,
帶著3D眼鏡看案情發展。
但是莎妞是朋友,
朋友有難不能袖手旁觀,
我還是忍不住提醒了幾句。
 
我冷靜又精闢以健南的歷史紀錄交叉比對,
再以男人慣用伎倆的大數法則歸納,
最後用玩咖分析工具得出的結論,
苦口婆心的力諫莎妞「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莎妞一開始半信半疑,
明顯的還沉浸在健南的認真裡面,
後來她開始以「我知道」、「我們應該不可能」來回應。
原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莎妞順利脫離險境。
沒想到結局最後是:我被趕出演唱會現場第一排!
甚至後來還被健南指責「多事」。
 
有朋友氣憤不解健南為什麼生氣?
莎妞又沒有因為你的力諫而掉頭走人。
我卻很能理解健南的反應,
畢竟原本只要花五分鐘完成的事,
被拖延成十分鐘,能不氣嗎?
就像是詐騙集團被你搓破時,
會飆髒話一樣,氣得咧!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
對於看不慣的事情就挺身而出,
尤其當好朋友遇到這種感情拐騙,
你勸說到口乾舌燥聲嘶力竭時,
就會有一種「講了又不聽,聽了又不做,做了又做不好」的無力感。
 
這可不是我遇過最無奈的事件,
我曾經遇過最糟的情況是,
忙了半天的結果,
人家聯手起來防著你,
似乎你是他們堅貞愛情的絆腳石,
人世間唯一真愛的破壞者。
頓時之間,
發現自己像個白癡!
驀然回首才終於了解,
或許男歡女愛的事,
就是因果輪迴裡的冤親債主,
想要斬斷孽緣全身而退,
需要的是張天師,
而不是張老師。
 
 
重點提醒:
本案例純屬拼湊,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切勿對號入座,
或衝動留言,
否則洩漏身分,
概不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mo8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