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也是單親



某次上課,課堂上只有我一個學生,下課時間跟日文老師聊了起來。這位女老師穿著打扮很年輕,從外表實在看不出實際年齡。
學生:「老師看起來很年輕,應該還沒結婚吧!」
老師:「我有結婚,而且有兩個小孩。不過……現在是單親家庭,因為我離婚了!」
當老師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笑容很勉強,用時下的形容詞來說,她臉上出現很冏的表情。
學生:「沒關係啦!我從小就是單親家庭,那又沒什麼!」
 
沒錯!我單親。而且期間長達二十多年。
 
老師先是驚訝的看著我,然後眼神轉而變換憐憫的眼光。於是一個單親媽媽跟一個單親小孩,開始了一段奇異的對話。
老師:「妳媽媽沒再改嫁嗎?」
學生:「沒有!但是她男朋友沒中斷過。」
老師:「她一定很漂亮!」
學生:「這倒是沒有ㄟ~」(笑)
老師:「那妳怎麼看待媽媽交男朋友這件事?」(她問得好認真嚴肅)
學生:「老師怎麼會這樣問?該不會妳也有男朋友吧!」(笑)
老師:「有不錯的追求者,但是……我很在乎孩子的想法……。」
學生:「妳問過他們?!」
老師:「這怎麼開口問?」(冏表情再度出現)
 
說得也是!世界上有哪個父母親可以跟小孩,討論自己的感情問題,而且討論的內容還是小孩的爸爸(或媽媽)。所以她想聽聽我這位資深單親小孩的說法,來推敲她女兒可能的看法。
 
學生:「我個人認為這分成兩個階段。十五歲之前我會反對,十五歲之後我會贊成。」
老師:「為什麼?」
學生:「十五歲之前心智年齡還算是個孩子,叛逆加上不成熟,其實不太能接受父母離異這件事。即使父母親有千百個必須分開的原因,但是要孩子明白理解這些理由,確實有些太為難小孩了。更何況大多數的父母,根本不認為需要向孩子解釋,只是一昧的告訴他的小孩,你的爸爸或媽媽有多壞,所以必須要分開。」
 
老師:「那後來又為什麼贊成?」
學生:「十五歲之後重心轉到同儕,開始覺得爸爸媽媽是個黏人的討厭角色。」(笑)
老師:「我的小孩會討厭我!?」(驚恐表情)
學生:「不是那個意思啦!是長大了以後,我意識到總有一天,孩子都會有自己生活,不可能跟小時候那樣,老是跟在父母身後。這是不論單親或雙親家庭,都會有的必然轉變,所以這時候,我反而希望母親有個可以相互陪伴的對象,才不至於太過孤單。」
 
老師:「等到我小孩十五歲,我都人老珠黃了……。」(口中念念有詞)
學生:「不用擔心這個吧!妳沒看到最近的新聞嗎?一個八十多歲的伯伯殺死一個九十歲的伯伯,起因是為了一位八十歲的婆婆爭風吃醋!所以不管妳幾歲,還是會有行情的,只不過市場會比較小一點~」(笑)
老師:「真的嗎?那我不用擔心了!」(眼神發出少女般的光芒)
 
學生:「不過,我很好奇。妳經歷過一次感情挫敗,怎麼還會對愛情有期待?」
老師:「因為我第一次婚姻不算是真正愛情。」
學生:「啥?」(換我表情很冏了)
老師:「我們那時候是大學班對,畢業後沒有不結婚的理由,所以結婚了。」
學生:「所以這不是真正的愛情?」
老師:「我不知道,我對前夫沒有那種感覺。」
學生:「哪種感覺?」
老師:「就是那種心揪在一起的感覺,現在這個對象,我每次看到他心都會糾在一起。」
我的臉都糾在一起了!啊到底是什麼感覺啊?我真是有聽沒有懂!
 
老師:「我還有一個問題!單親的家庭狀態對妳有影響嗎?」
學生:「我覺得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對一個孩子的人格長成不是因為單親與否,而是父母親的教養態度。以我個人來說,的確有些不良的負面影響,但是原因不是因為我單親,而是我的父母並不是一對盡責的父母。」
老師:「因為沒有維持住一個家庭,所以不盡責嗎?」
學生:「他們有沒有在一起跟盡不盡責是兩碼子事!誰說離異就一定不能好好照顧小孩!老師妳不就很用心關注孩子的心理嗎?」
 
老師:「媽媽哪一個部分讓妳覺得她失職了?」
學生:「我媽媽雙魚座,愛情才是她的全部。」
老師:「所以妳潛意識裡還不接受她有男朋友囉?」
學生:「我不這麼認為!我不能接受的是她在愛情與親情間失衡的比例,如果她能調整一下,這件事也有可能皆大歡喜。」
老師:「是怎麼樣的事情讓妳有這種不好的感覺?」
學生:「爸爸媽媽離婚那一年,我剛好升國一(小於十五歲)。同年我被送到一個必需住宿的學校,因為媽媽的男朋友說那個學校對我比較好。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獨自生活,當時其實很害怕。我還記得學校開放探親的星期三,媽媽說要來看我,結果我等到的是人是舅媽,她受媽媽的委託,帶了一大包我不需要的餅乾糖果,雖然我很難受但是我沒有哭。也許舅媽發現我表情有些怪怪的,就講了一些大道理安慰我。什麼長大了應該要懂事、當老大的應該要懂事,諸如此類的屁話~,而且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些話很詭異。(笑)為什麼長大就應該要懂事啊?我又不是植物,過了生長期就應該長成它該有的樣子!何況植物還需要陽光空氣水咧,憑什麼你們只讓我吃飽就要我懂事!」
老師:「媽媽也許是有事不能去看妳啊。」
學生:「對啊~跟男朋友出去玩來不及回來啊!」
老師:「……」(詞窮了)
學生:「所以出問題的不是有沒有男朋友這件事,而是角色拿捏的尺度。」
 
老師:「妳不結婚,不交男朋友,是不是也是受單親的影響?」
學生:「我仍是那句老話,單親並不是必然的影響,單親過程裡的各種狀態才是主因,所以父母親的態度很重要!如果孩子學習到的是,婚姻的結果是惡言相向互相攻擊,那多少對讓他們對這個制度存疑。但是如果過程中看到是父母理性的處理方式,或許影響會是正面的也說不定,至少他們知道愛情是可以好聚好散的,也許就不會那麼悲觀!」
 
老師:「妳的想法很成熟。」
學生:「當然……我都幾歲了…..」
老師頻頻點頭,低頭看錶才發現:「啊~該上課了!」
 
經過這次的對話,讓我自己想了很多,身為資深單親小孩,有一些想法希望表達跟大家分享。也許結婚就是期待白頭偕老,但難免有些意外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居安思危很重要!如果不巧你沒辦法白頭偕老,可許試著想想這些問題吧!
我常聽到一些啼笑皆非的說法「為了小孩所以不離婚」,也許有人的確非常相信健全家庭才有健康小孩,但是不離婚的家庭一定健全嗎?問題的點在於你給小孩怎樣的關愛,而不是給小孩一對父母,如果單親卻有滿滿的愛,孩子一樣會健康成長。
 
在我的單親過程裡,很多的傷害與影響都已經是事實,期待有機會當父母的朋友們,不要再讓傷害發生,不管你們是幸福家庭,還是單親父母,都請記得小孩不是植物,不是吃飽就會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mo8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